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什么是国?国承担什么功能?古代中国,对政治学没有专门的研究。我们还是以最高统治者的圣言,来体会一下吧。

史料出自《归田录》。《归田录》为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所撰。

  太祖时,以李汉超为关南巡检使捍北虏,与兵三千而已,然其齐州赋税最多,乃以为齐州防御使,悉与一州之赋,俾之养士。而汉超武人,所为多不法。久之,关南百姓诣阙讼汉超贷民钱不还及掠其女以为妾。

  太祖召百姓入见便殿,赐以酒食慰劳之,徐问曰:“自汉超在关南,契丹入寇者几 ? ”

  对曰:“无也。”

  太祖曰:“往时契丹入寇,边将不能御,河北之民,岁遭劫虏,汝于此时能保全其赀财妇女乎 ? 今汉超所取,孰与契丹之多 ? ”

  又问讼女者曰:“汝家几女,所嫁何人 ? ”百姓具以对。

  太祖曰:“然则所嫁皆村夫也。若汉超者,吾之贵臣也,以爱汝女则取之,得之必不使失所,与其嫁村夫,孰若处汉超家富贵 ! ”于是百姓皆感悦而去。

  太祖使人语汉超曰:“汝须钱何不告我,而取于民乎 ! ”乃赐以银数百两,曰:“汝自还之,使其感汝也。”汉超感泣,誓以死报。

译文如下:

  宋太祖时期,李汉超任关南巡检使,领兵三千,抵御契丹南侵。当时,齐州赋税最丰,所以,宋太祖同时命李汉超为齐州防御使,掌管齐州民政,收税以养兵。可是,李汉超乃一介武夫,干了很多不法的事情。不久,关南百姓就集体去开封,状告李汉超借钱不还,且强占民女。

  宋太祖召上访百姓入便殿,赐酒和食物先安慰他们,之后,心平气和地问:“自李汉超在关南以后,契丹的入侵还有几何?”

  百姓答:“没了。”

  太祖说:“以前契丹入侵,边疆的将领不能抵御,河北的民众,每年都被抢劫和俘虏,你们现在不是能保全所有的财产和妇女吗?现在李汉超所取,难道比契丹的掠夺还要多吗?”

  又问告强抢民女的百姓:“你们家有几个女儿,都嫁给了谁?”百姓也一一作答。

  太祖说:“我觉着,你的女儿嫁的都是村夫呀。李汉超是我的重臣,你们的爱女嫁给了他,必然不会流离失所,与嫁给村夫相比,哪有在李汉超家荣华富贵呢!”于是,百姓们满意地离开了。

  太祖派人跟李汉超说:“你要钱为什么不和我说,却从老百姓那里抢呢!”又赐给他金银数百两,说:“你亲自还给老百姓,取得老百姓的信任。”李汉超感激涕零,发誓以死相报。

都说政客是职业骗子,在西方,有一个说谎比赛,拒绝政界的人参加。原因是,说谎大赛的选手,都是业余的;而政客们职业的。业余的和职业的,混在一起,不符合公平竞赛原则。

中国政客,不止是欺骗,还有耍流氓的手腕。以赵匡胤之逻辑,是否能一窥政治流氓的本色,同时,一窥政府之职能。

赵匡胤爽快,直接说:以前契丹入侵,边疆的将领不能抵御,河北的民众,每年都被抢劫和俘虏,你们现在不是能保全所有的财产和妇女吗?现在李汉超所取,难道比契丹的掠夺还要多吗?

什么意思? 我们分析分析。

要是没有李汉超,你们就会被契丹族抢掠,财产和妻女,都可能受损害。有了李汉超,契丹族不敢来了,你们的财产和生命有了保障。你们难道不应该拿出一部分来,回馈李汉超吗?因为,你们没有主动拿出来,李汉超这个粗人,就自己下手了,借钱不还,还纳你们的女儿为妾。依我看,只要是比契丹族抢掠的少,你们还是合算的,你们也应该忍耐忍耐。

可见:

第一, 政府之本质,都是贼寇,都是以掠夺民众为生的。契丹如此,宋王朝也如此。差别只在于,掠夺的数量大小。古语说,成则为王败则为寇,是不准确的。实际是,成则为寇,败则为流寇。本案例里,契丹是流寇,宋王朝为坐寇。

第二, 某一政府保障民众的生命和财产权,并没有任何高尚的动机,而是为了保障其掠夺权的排他性。李汉超戍边御敌,不让契丹人来犯,唯一的目的不过是看住自己的饭碗,不让契丹人抢跑了。和牧羊人看护自己的羊群,毫无区别。正是出于这个想法,李汉超才借钱不还,并强娶民女。

第三,生命和财产权的保障,是有成本的。想免费获得,根本是不可能的。所谓政府,就是提供安全保障服务、并以其提供的服务收取相应费用的组织。简言之,就是保护费。换言之,政府就是黑社会的一种进化形态。在这一点上,赵匡胤看得明白。所以,才有了其劝解上访民众的一席话。民众一开始认识不到,不知道被保护是有代价的,后经赵匡胤皇帝一点拨,才明白:没有不抢掠的政府,抢得少的,就是好的。

第四,坐寇好于流寇。坐寇比流寇好,无关人心,也无关道德,本质还是一个利益问题。坐寇和民众之间,是长期、重复交易关系,自然手下留情。如同牧羊人剪自己家羊毛,细水长流,年年有余。偷猎者,绝不会剪羊毛,而是把整只羊杀死,羊毛羊皮羊血羊肉,一毛不剩,甚至敲骨吸髓,榨取得干干净净。

扩展一下,简析中国自秦始皇而始的流官制——这是最坏的一种官僚体制。为什么?因为,流官在其所任之地,是“裸官”,家眷、亲属、乡亲都不在身边;同时,他又是一个偷猎者,不管好坏,任期一满,他就走了。当地的经济好坏,和他有关系吗?没有;当地的长远发展,和他有关系吗?也没有。唯一有关的,是他能从当地搜刮多少金银。“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”是也。

欧洲和日本,为什么没有这种现象呢?因为封建制。封建制,是坐寇。封疆立国,世代相袭,祖宗基业,子孙继承。日本的前田家,自丰臣秀吉时代始,直到幕末,一直是日本领地最大的大名,年贡米超过120万石。大名也始终由前田家创始者前田利家的直系子孙担任。领地,是前田家的;领民也是他的,他何必贪?他贪污了,又要带到哪儿去呢?

比较起来,流官制是流寇模式;封建制度,是坐寇模式。孰优孰劣?不言自明。今天中国,还是流官制。且,颇以此自诩。只能说,不长进。

第五,流寇是寇,坐寇也是寇,忠诚从何谈起?赵匡胤没有和民众谈忠诚,没有说国家利益高于一切,没有说没有祖国你们啥也不是,也没有说要为大家舍小家。因为,他不虚伪。他谈的是利益;他说的是,李汉超虽然不是一个好官,但是,他比契丹侵略者强,他比契丹人给了你们更大的实惠——以更小的代价,换取了至少是一样的安全。

然后,让民众选择。于是,百姓皆感悦而去。民众选择了北宋王朝。

但,这是基于利益的,而不是基于忠诚的。赵匡胤一个字儿也没提到忠诚。

这就意味着,如果有一天李汉超越发嚣张、肆无忌惮了,其搜刮的程度超出了契丹人的话,民众选择背弃宋室朝廷,乃天经地义。你比契丹实惠,我们跟着你,我们忍受李汉超;你比契丹更恶劣,我们为什么还要跟着你呢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