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A 今天,我们给大家说个相声;

B:  单口相声?

 

A:两口相声啊(笑)。我和你,不是两口吗?

B:  哪儿来的两口啊,你也太业余了,叫对口相声。

 

A: 啊,叫对口相声。我明白了,谢谢指教。

B: 不过呢,你今天还是自己表演吧,我撤了。(作下台状)

 

A: 这是怎么说的?你怎么拆我台啊。

B: 不是,真不是,是我改行了。(再作下台状)

 

A: 改哪一行了?相声不景气,也是。我也想改行,那您改的是哪一行呢?是不是改公务员了(笑)

B: 公务员,我可干不了。那么多人,考试的人都挤破头了。

 

A:这你就不懂了。你要是连公务员也当不了,那你还能干啥?亏你,在相声界混了这么久。我说,我这么久没混出来呢。今天,总算找到原因了。都是你的过。改吧,赶快改行吧。你离开,我就火了。你去哪一行,哪一行就遭了殃了。

B:那我还是不改了。我留着。

 

A:你还是改吧。我求你了。你改了,我请你吃饭。

B:哪一天吃?

 

A:嘿。在这儿等着我呢。赚我一顿饭。好,早吃早改行,今天散了,咱就去吃。

B:一言为定。

 

A:你改的哪一行啊?

B:魔术。

 

A:哪一行?

B:魔术。

 

A:适合你,适合你。你总算找到了自己的本行。

B:为什么?

 

A:因为,魔术吗,魔术的核心就是一个字。

B:哪一个字?

 

A:骗。

B:也对。魔术就是骗的艺术,相声就是吹的把戏。

 

 

A:从今以后,咱可就一刀两断——你走你的独木桥,我走我的阳关道。

B:这是咋说的呢!搭档不在情谊在,怎么咱也搭档了小十年呢吧。

 

A:你走的,是小人道;我走的是君子道。小人和君子,势不两立。别再跟我谈情说谊。没听说

君子动口不动手”吗?魔术动手,是小人;相声动嘴,是君子。明白吗?

B:我明白了。猪,也是君子,狗,也是君子,鸡鸭鸟兽都是君子,因为,它们是动口的。

 

A:怎么骂人啊?兄弟。

B:阿弥陀佛,众生平等。千万不要把自己当人。

 

A:士别三日,刮目相看啊。你这话里话外,有了禅味了!

B:岂敢岂敢哪里哪里,老兄在上,小弟有礼了。

 

A:言归正传。我们同事一场,你既然进了魔界,我倒要考考你的(笑)

B:什么界?

 

A:魔界啊(笑)

B:什么界?

 

A:魔界啊

B:不对,是魔术界。

 

A:魔术界,简称不就是魔界吗?

B:也是。

 

A:我考考你,魔术界的祖师,是谁?

B:如来佛祖!(笑)

 

A:他的神迹是什么?

B:口吐莲花。

 

A:魔术界的第二位始祖,是谁?

B:孙悟空。

 

A:他的神迹是什么?

B:孙猴子七十二变,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,上天,大闹天宫;下海,拿走了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;三打白骨精,飞跃火焰山,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,一抓毫毛吹出来小猴子千千万万。

 

A:魔术界的第三位始祖呢?

B:猪八戒。

 

A:魔术界的第四位始祖呢?

B:沙和尚。

 

A:去你的吧。你说的这个,都是神话,不能当真,说笑可以,认真起来,就不行。学术要严谨!

B:我也是逗你玩儿。你以为我真不知道呢!

 

A:那我们重来啊,我考考你,你说魔术界第一位始祖、史料可查的、名垂史册的是哪一位?(作吓倒状)

B:秦二世。

 

A:谁?

B:秦二世。(作手扶A状,免得对方跌倒)

 

A:这,可真没听说。

B:是啊。隔行如隔山,你在山那边,是看不见我们这边的。这边风景独好。

 

A:请问李斯的成名绝技,是什么啊?

B:指鹿为马。

 

A:敢情“指鹿为马”,是魔术啊。

B:对。经过我们魔界,我也被你带坏了,我们魔术界的多年潜心研究,我们一致认为,秦二世是中国魔术界的秦一世,是第一始祖。

 

A:这倒是个新发现。

B:我们正在整材料呢,准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,重点就是二世的“指鹿为马”绝技。

 

A:请问这一绝技,是不是失传了?

B:那不会。怎么会失传呢?我们这个国家,是一个多么爱好传统的国家啊。秦二世那个时代,指鹿为马,是大型魔术,技术含量非常高,一般人不会;现在,这是小儿科了。上至百岁老人,下至三岁小儿,都会。我也会。而且,不需要场地,不需要道具,马上就来。(作手指A状),变变变!(笑笑笑)

 

A:你别老指我啊。

B:我说不灵了呢。

 

A:灵也不能老用啊,要开发新魔术,是吧。没有新节目,谁还看你啊。你以为你是《同一首歌》呢!

B:是,是,是。同一首歌,唱30年,也就是蒋大为,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——唱,学着蒋大为的样子。

 

A:停!停!停,这是人家蒋大为的专利,你别唱。你唱,不是抢人家的饭碗吗?

B:不敢不敢,我只是学一下。

 

A:那你说说,你最近开发了什么新魔术呢?

B:双轨制!

 

A:什么?

 

B:双轨制。

 

A:我孤陋,我寡闻,我真没听说。

B:隔行如隔山啊,你对我们魔界真是不了解啊。呵呵,是魔术界。看你把我带的!“双轨制”可是一个跨界的节目,黑白通吃,放之四海而皆准,“普天之下莫非王土,率土之滨莫非王臣”,不管你三教九流,金木水火土,天地君亲师,只要会了我这一招,保管你打遍天下无敌手,千秋万代,一统江湖。

 

A:嘿嘿嘿,能不能先别吹!行家一伸手,就知有没有,你能给我们展示一下你的独门绝技“双轨制”,成吗?“双轨制”何种神通,让你如此神吹呢?

B:不是我吹。它就是神,比我以前的手法,高明了不知道多少倍。简单说来,“双轨制”可以化腐朽为神奇,可以把黑的变成白的,把坏的变成好的,把失败说成是大功一件,把丧事办成喜事儿,把痛苦变成快乐!“双轨制”就是点金术,它能让一块破石头也散发出刺眼的光辉。

 

A:这么神奇,我也想学。看来,中国魔术真是博大精深啊。流氓会魔术,谁也挡不住啊。

B 欸欸欸,这是怎么说话呢!什么叫流氓啊?我们那叫“革命的浪漫主义爱情”,次一点,叫“作风问题”,最差,也是“不正当的男女关系”。流氓这个词,不能用,那是给下层民众预备的。

 

A:嗷!一人一个说法,一时一个说法,上下有别,内外有异,这就是双轨制啊。

B:欸,你进步了!进步得很快!

 

A:国外的民主;

B:虚伪;

 

A:中国的民主;

B:真正的民主;

 

A:国外的选举;

B:资本家操纵的选举,资本家控制了议会,比方说奥巴马,就是资本家的代言人。

 

A:中国的选举;

B:中国没选举,我们是选拔。我们的选拔,总是能把伟大光荣正确的领导者,放在最高的位置上。

 

A:国外的经济增长;

B:泡沫经济,一旦泡沫破裂,那个国家的人民,就将陷入水深火热之中;

 

A:中国的经济增长;

B:中国奇迹;

 

A:国外的经济萧条;

B:经济崩溃,资本主义走向没落;

 

A:中国的经济疲软;

B:经济的新常态;

 

A:外国人找不见工作;

B:失业,无产阶级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;

 

A:中国人找不见工作;

B:下岗,再就业;保持一定的产业后备军,可以增强危机意识,增加经济发展的活力;

 

A:国外物价增长;

B:通货膨胀,钱越来越不值钱了,是政府和有钱人掠夺民众财富的大骗局;

 

A:中国物价增长;

B:财富效应,人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!

 

A:国外大企业;

B:垄断卡特尔、托拉斯;

 

A:中国大企业;

B:做大做强,发展民族工业;

 

A:李宗伟吃了兴奋剂;

B:为成绩不择手段;

 

A:孙杨吃了兴奋剂;

B:误服,情有可原;

 

A:对中国选手飞行药检;

B:歧视;

 

A:对外国选手飞行药检;

B:严格执法,尊重法律的权威;

 

A:澳大利亚泳协不欢迎孙杨去澳大利亚训练;

B:国家体育总局说:他们没有权利那么做;

 

A:英国议员去香港;

B:不让他们入境;

 

A:外国传教士来中国;

B:文化入侵,为殖民主义侵略中国打前站;

 

A:孔子学院开遍全世界;

B:弘扬中国传统文化;

 

A:中国经济基础薄弱;

B:我们才发展了60年,最年轻的美国,也有200多年的历史了。我们用了60年的时间,走了西方200多年,才走完的工业化路程。

 

A:美国文化,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;

B:中国历史五千年了,美国才200多年,能有什么文化,不就是骑马打枪的西部牛仔,哪有什么文化内涵。

 

A:我们闭关锁国,不和别国搞贸易;

B:独立自主,自力更生;

 

A:我们打开国门,和所有人做生意;

B:对外开放,和国际接轨;

 

A:全民免费医疗;

B:我们国家还很穷,搞不起;

 

A:政府的办公楼,高耸如云,一个比一个豪华;官员的屁股底下,哪一个不冒烟,哪一个不是几十万?

B:要体现大国形象,展现改革开放的经济成就;

 

A:给农村60岁以上老人,发放退休金;

B:我们国家还很穷,搞不起;

 

A:养老应该由财政承担,而不是空讲什么孝道;

B:我们国家还很穷,搞不起;

 

A:大学教育也应该免费,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,也能走入大学校门;

B:我们国家还很穷,负担不起;

 

A:农民工子女,也应该享有所在城市同等的教育权利;

B:教育资源很缺乏,搞不起;

 

A:高干病房,食品专供,豪华别墅,离休待遇,专列专机;

B:我们国家还很穷,搞不起。

 

(再说一遍)

A:高干病房,食品专供,豪华别墅,离休待遇,专列专机;

B:我们国家还很穷,搞不起。

 

A:拉倒吧,你。都搞了几十年了,你说搞不起,人民公仆一万个不答应!

B:是,是,是。你这“双轨制”,把我搞晕了,不知道我在哪一条轨道上,是为出轨。

 

A:世上本无轨,何来出轨?

B:双轨即无轨,万法归一!

 

A:双轨制,果然了得;有了它,天下无理。

B:这才是最上等的魔术,能把无理搞成有理,无中生有,黑白颠倒,乾坤挪移,是非混淆。

 

A: 真看不出来,你深得魔术精髓啊。我要多向你学习学习请教请教。

B:岂敢岂敢,哪里哪里。你想学点儿什么?就让我过一回当老师的瘾。

 

A“双轨制”有难度,不好学。

B:会者不难,您别担心。我有两字真经在手,保您茅塞顿开,恍然大悟。

 

A:真经外传吗?

B:传。

 

A:收费吗?本人还很穷,怕是负担不起。

B:别人收,你就免了。

 

A:真够意思,不愧是多年的搭档了。

B:那是那是。内外有别,才是双轨制的精髓。外人收费,你是内人,当然,不收费。

 

A:谁是你内人啊?

B:内部的人,简称内人。

 

A:真经只有两个字?

B:只有两个字,但是,一字顶一万个字;

 

A:当真只有两个字?

B:当真,当真。

 

A:照实说来,如若不实,看打!

B:这是哪儿的话,我怎么成被审问的了?

 

A:双轨制,不就是颠倒是非吗?我先演习一下。

B:您上手真快!

 

A:快快讲来,老夫正襟危坐洗耳恭听。(用京剧花脸、念白)

B:厚黑。

 

A:哈哈哈哈。甚妙甚妙!果然锦囊妙计,气煞诸葛孔明啊。(用京剧花脸、念白)

B:脸皮要厚,心术要黑,无他。

 

A:学不来,学不来;学得了,也不学。

B:为什么?

 

A:我这么体面的人,怎么能学厚黑论呢

B:你比外交部发言人还体面?外交部发言人可是政府的脸面啊。

 

A:外交部的脸,比狗脸还变得快呢。

B:你也发现了。

 

A:美国大使馆公布使馆空域的PM2.5指数,外交部发言人抗议,说:干涉中国内政。

B:后来呢?

 

A:后来发现自己无知!按照国际法,美国大使馆是美国领土,主权在美,不属于中国管辖。只好改口了。

B:比起义和团,还是进步了!怎么改得呢?

 

A:发言人义正词严地回答:美国大使馆的PM 2.5严重超标,是发生在美国领土上的问题,和北京的PM2.5无关。如果有关,也可能是,美国大使馆的脏空气污染了北京的好空气。换言之,北京的PM 2.5或许是输入型的。对此,有关方面正在进行深入研究。

B:高,实在是高。

 

A:不愧是帝国的外交部,脸皮太厚,堪比慈禧太后。太后有知,岂不大笑于九泉!

B“双轨制”可是中国制造,您不学这个,可学啥呢?您要连这个也学不会,能学会啥呢?

 

A:中国制造?呵呵。你知道中国制造英语怎么说?

B:没定—拆哪儿,Made in china.

 

A:拆哪儿?china

B:没定—拆哪儿,Made in china

 

A:定了。凡是“拆”字上画了一个圈的,就是要拆的。

B:这你就不明白了。这是我们近几年,在全国各地推广的一个大型魔术。

 

A:啊?是你们搞得啊。我说呢。

B:是,我们搞得。我们要让我们的魔术,冲出中国,走向世界,要力压美国的科波菲尔,赢得全世界魔界人士的尊重。科波菲尔能把一架波音飞机,变没了,把自由女神像变没了,把凯旋门变没了,那都不算什么。我们能把一个城区一夜之间变没了。凡是墙上画了圈的,都能变没;白天画圈,晚上变没,第二天一早,一无所有,踪影全无。让你欲哭无泪,投诉无门。

 

A:你这是强拆啊,哪儿是什么魔术!你缺德吧你。

B:欸欸欸,话可不能这么说。没有拆哪儿,就没有China;没有强拆哪儿,就没有新china. (注意发音,前面是汉字,后面是英文)。

 

A:这绕口令可不错,还带英文的呢!

B:嘿,小case. 真正的大手笔,还没上演呢?

 

A:还有更震撼的呢?

B:那是,那是。要推陈出新,与时俱进,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欣赏水平。我们最近策划了一个超大型魔术,实景演出,不是一栋楼,也不是一个区,而是一座城市。比如北京,包括16个区2个县,只要我们说一声变:整个北京全不见。

 

A:你说的是雾霾啊!

 

 

 

2014127日;

北京,家中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