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阴阳五行,传之久矣。今天,市场也不小。比如,中医的一个理论基础,就是五行,以五行解释五脏之相互关系。
 
鄙人的看法是:阴阳可用,五行当废;一个朋友说,你可以不相信它,但,不可以否定它。我说,我要证明五行是错的,错的,还留着它,干吗? 要是将其归入中国传统文化博物馆,我毫无疑义,可是,再用五行解疑释惑,把它当作一种理论模型,就太荒谬了。
 
五行,是中国古人的思想结晶。其实,道不孤也。古希腊、印度、巴比伦,都有类似思考。在古希腊,叫四元素,以为世界上的所有物质,都是四元素组成的;换言之,四元素是所有物质世界的基本成分。
 
不过,在科学的故乡希腊,四元素没持续多久,就没下文了。为什么?因为,第一,四元素模型太复杂了,不如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说简单。第二,元素周期表之出现,彻底埋葬了四元素说。说到底,四元素只是未经验证的、朴素的世界观,在古代流行,并不奇怪。后来被抛弃,也属必然。
 
中国之五行,和希腊的四元素说,极其相似。要是希腊人、西方人抛弃了四元素说,我们是否也应该抛弃五行学说呢。我以为然,好古者不以为然。
 
五行说,有三个要点。其一,金木水火土五元素,是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元素;其二,相生关系;其三,相克关系。应该说,在古代,能构建出如此优美的模型,以解释世间万物,是值得崇拜的。但,彼一时此一时也。
 
当然,否定五行,并非只是因为它是“古物”,而是,它有自身难以克服的硬伤。欧式几何、阿基米德定律,也古,但,欧式几何、阿基米德定律都是永恒的。
 
五行学说的谬误在于:
 
第一,世界既不是由五元素构成的,五元素也难以解释世界。
 
五行说的一个取巧之处是,把正好是五的“部分世界”用五行来解释,比如五脏。五脏和五行,一一对应,遂成为验证五行理论的一大证据。可是,比较搞笑的是,西方医学发现,还有一个重要的脏器是胰腺,五脏之说,不成立了;不是五脏,而是六脏。这可难坏了中医,由于,胰腺是西方人发现的,就分配了带有歧视性的名字“胰”,胰=夷+月,好像是,要不是西方人来到中国,中国人就没胰腺了。
 
可见,五脏之说,也不成立。要是五脏不成立,成了六脏,与五行之间还能建立起对应关系吗? 不能了吧。
 
六脏给五行出了难题,但,这不是唯一。四季呢?五行面对四季,也是一筹莫展,春天是木,夏天是火,秋天属金,冬天属水,土怎么办?于是,古人捏造了一个季节,叫长夏,且把长夏放在夏秋之间,如此,木生火、火生土、土生金、金生水、水生木的循环,就又圆满了。
 
但,长夏是不存在的,而是人造的。以科学眼光观之,这就是数据造假了。随意地更改自然现象,以适应理论模型,那有什么理论能不正确呢?
 
对四季,可以捏造一个长夏出来;可是,要是到了热带,只有两个季节雨季和旱季,请问五行学该怎么处理呢?难不成再造三个季节出来吗?
 
还有五色,对吗?不对,光有七色;五音,对吗?也不对。太阳系里,也不是五颗星,怎么办?五行学说岂不是处处碰壁。
 
世界的构成,远不是五行学说所预想的那么规整。五,作为一个理论模型的关键数,过于理想化,也过于为难造物主了。理论越简单,其普适性越好,这就是阴阳的长处。五行学说,坏就坏在太复杂、也太完美了,所以,其适用性极差。
 
第二,五行相生关系,不成立。
 
木生火、火生土、土生金、金生水、水生木,这是相生关系。其中,金生水是不成立的。哪一种金属能生出水来?这是一个致命伤。且,相生是一个闭合的循环,一环掉了链子,就全塌了。所以,金生水不成立,则所有相生关系,也就完蛋了。
 
这也难不倒中国的学问家们,他们又编了一个故事,解决了这一难题——古人用金属的盘子,放到月亮下面,不久,盘子里就会凝结一些水珠。这就是金生水。这个盘子,也叫承露盘。乾隆皇帝喝茶,要用露水泡。他就让40个宫女,每天用金属盘子,半夜三更在月亮地里承露。秋夜寒冷,草深风大,宫女们个个冻得身体发僵嘴唇发紫,只为了乾隆爷之“玉液琼浆”。乾隆真不愧为“五行理论”的大师。
 
盘子里的水,是空气中的水分子遇到金属冷凝之后,汇集而来的。不是“金生水”,而是金盛水。露水挂在野草上,这是草生水吗?石头湿漉漉的,山上终年积雪,这是土生水吗?如果金生水是成立的,那草生水、土生水,如何解释呢?可见,“五行理论”是错误的。
 
第三,火与其他四行,不是一类的。
 
金木水土,都是一种物质形态。火不是,火是一个过程。任何可燃物,都可经由燃烧成火,如树木、柴草,甚至金属。这样追究,好像是为难古人了。古人怎么能有现代人的认知水平呢!
 
这涉及到一个如何看待、评价传统的问题。究竟是用古人的视角,还是今人的视角?用古人的方法,还是今人的方法?古人的标准,还是今人的标准呢?好像该沿袭古人的,其实,大谬不然。因为,古人已经用他们的视角、方法、标准评价过了,评价之后,才产生了五行这样的理论和模型。
 
今人自然要用今天的“尺子”,用当下标准评价,适合的沿用;不适合的,存到博物馆。反之,你用古人的“尺子”,重复古人的工作,意义何在?用处何在?你是要把评价结果告诉古人?还是意欲何为?所谓不要苛求古人,纯粹扯淡。因为,古人根本听不见啊,何来苛求古人一说。
 
以今天的尺子,评价古人,才能鉴往知来,才能知愚后勇。
 
最后申明,我否定的是今人再用五行思维,而不是古人的五行。古人不用五行,用啥呢?古人没有别的,也没有更好的。当今,你或者用阴阳,或者用西方之科学,五行之说,断不可用。
 
顺便一说,要是五行学说废了,基于五行理论之中医,至少也塌了半边地吧!
 
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
山西阳泉,父母家中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