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昨天,去望京社区服务中心,补办医保卡。回来的时候,坐471路公交。

 

471,是望京界内的社区公交,座位少,不到10个座位;车小、车身也低,站起来,脑袋能碰到车顶;车身是亮黄色,俗称小黄车。

 

加我,车上5个人,司机、保安、一个北京老头儿、一个中年妇女和我。也就是三个乘客,两位工作人员。司机负责开车,保安在新冠疫情时期,一个重要任务,是监督乘客戴口罩。

 

不过,今天的保安,中了美人计。

 

那个中年妇女,拉着保安,问东问西;保安也是寂寞,乘势而上,聊得火热。

 

到了望京西园三区北门,北京老头儿要下车了。

 

保安提醒老头儿:你戴好口罩!

 

老头说:我没口罩,你让我戴什么口罩?

 

保安瞬间晕菜了,就问他:你怎么没戴口罩?

 

老头说:我还问你呢,我没戴口罩,怎么上的车?你是干什么的?

 

保安一下子也愣住了。

 

是啊——保安的职责,就是禁止戴口罩的上车;老头没戴口罩,居然上了车,这是他的失职啊。

 

保安就和司机说:他是从哪儿上来的?前门还是后门?司机镇守前门,要是老头从前门上来,司机肯定是能发现的。

 

所以,可能的结果是,老头儿是从后门上来的。那时,保安被中年妇女缠着,分了神,就没发现。

 

在保安愣神儿的时候,老头儿得寸进尺了。

 

他继续质问保安:你是干什么的啊。每个月几千块钱,白拿了;拿了钱,不干事啊。

 

真是奇迹——他没戴口罩,违反了北京市政府的禁令。现在,他倒打一耙,倒成了英雄,义正词严地责问保安为什么没有恪尽职守?

 

然后,老头儿下了车。

 

但是,他并不着急离开,而是回过头来,对着保安,开骂了:你这个大傻逼!你这个大傻逼!白拿钱了,拿钱不干活儿啊。

 

既有谩骂,也有质问,真是高水平。

 

北京老头儿下车之后的操作,是极其经典的。因为,他知道保安是不可能下车的;所以,他是安全的。在绝对安全的状态下,他表现得非常勇敢。所以,就扯着嗓子开骂了。再者,保安是外地人,临时工,若有违反,马上会被开除,没有商量的。所以,保安不是万般无奈,也不会和他争执,于是,北京老头儿就甚嚣尘上,得胜还朝了。

 

老头儿走远了,车上的中年妇女安慰保安:什么素质啊!不要和他一般见识。

 

保安愤愤地说:是可忍孰不可忍!我可是受不了这个气的!我记住他了,下次再碰见他,有他的好看。

 

这是我经历的一件小事儿,和鲁迅先生的《一件小事儿》比,若何?

 

 

 

202092日星期三,9:51US OPEN第二天;

北京,家中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