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1  亚里士多德之目的因

 

大学时期,第一次读到亚里士多德的“四因说”,先是觉得新奇。细想,又觉得亚里士多德这个人,太学究了。形式因、质料因、动力因没有问题,可是,目的因有普遍性吗?沙子、星球、水滴与尘埃,它们有目的吗?

 

要是有,生命和非生命体的界限在哪儿?

 

风,也在有意识地寻找自己的方向吗?

 

当然不会。

 

想到此,就觉得亚里士多德愚不可及。

 

此一时彼一时也。

 

40年之后,当我再一次思考宇宙万物的统一法则的时候,我却吃惊地发现:宇宙中的每一种存在,大到银河,小到基本粒子,牛顿后院的苹果,山间的清风,都有确定无疑的目的性。

 

我将此称为自然理性。

 

2. 自然理性

 

苹果为什么落到地面上?

 

古希腊时期的哲学家和大众,接受了亚里士多德的地心说,认为:宇宙的中心是地球,月亮太阳和太阳系的行星,都绕着地球转动。因此,苹果掉下来要向心,落向地面而不是飞向外太空。

 

为什么百川归海?因为,海平面最低,不管经历多少曲折,江河一定要汇入大海。

 

是受了地球的引力?还是苹果和水的自主行为。

 

二者一也。因为,有一条最低能量原则——一个系统,总是向着能量最低的状态运行。所以,山顶的石头、流水,只要有可能,都会向下滚落,还包括在天上的馅饼。

 

宏观世界如此,微观世界亦然。

 

近代量子力学已经证明:在不违背泡利不相容原理的前提下,核外电子总是尽先占有能量最低的轨道,只有当能量最低的轨道占满后,电子才依次进入能量较高的轨道,也就是尽可能使体系能量最低。

 

世界的本原是原子,所有物质,都是由原子构成的,无论是生命体的大分子,还是无机物的各种元素。原子内部的电子排列,都遵循能量最小定理的话,宇宙的构成也一定是遵循能量最低原理的。

 

鄙人将“能量最低原理”称为自然理性。

 

可见,亚里士多德所谓“目的因”,其实,阐释了宇宙万物都有一个唯一的目的,即:追求宇宙的整体能量最小化。就是说,即便是一粒沙子,也不是随机的,不是“随心所欲”的,它们都受到同一宇宙法则的约束:能量最小化。

 

遵循这一原则,是为理性;违背这一原则,是为非理性。

 

3. 社会理性

 

人是万物之灵,但,首先,人也是宇宙中之一分子。

 

显然,人和人类,也必须受“最低能量原则”的约束。大道归一,这个道,就是能量最低。

 

能量最低原则,在人类社会表现为“成本最低原则”。这就意味着,如果一个人遵循成本最低原则,我们就说他是理性的;否则,就说他是非理性的。

 

一个社会、民族和国家,也是如此。遵循成本最低的社会,就是理性的社会;否则,就是非理性的。在这个意义上,所有高呼“不惜一切代价如何如何”的,都是非理性的。

 

以此为公理来探讨人性的话,不难证明:“人本自利”是人类进化的必然。即:人类初始,即便被造物主设置成利他的,也会逐步地进化成自利的。因为,比起利他,自利是一种成本更低的生存方式。

 

比如挠痒痒,是自己给自己挠省事儿呢? 还是互相挠省事儿。显然是前者。

 

假设一开始,不允许自己挠,只允许互相挠。自己挠属于自利,给他人挠是利他。造物主为了人类品德高尚计,初始设置为人人利他。

 

看看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:

 

第一,  你不知道对方何时痒痒?

 

第二,  你不知道对方何处痒痒?

 

第三,  你不知道挠的程度轻重。

 

为解决这三个问题,需要花费极高的成本,效果还不好。

 

我不知道读者诸君是否有经验,我是有的。我让媳妇给挠后背,夫妻之间这种需求,估计不少吧。然而,效果呢?

 

她问:哪儿啊? 我上下左右地指挥,因为,牠也不知道我哪儿痒,无法定位;定位不准,如隔山搔痒,不解气,不舒服。

 

再三之后,她就烦了,说:到底是哪儿啊。

 

我也烦了,只好说:算了算了。

 

不如自己挠。够不着的地方,就买一个痒痒挠,也比对方给挠更快、更准、更舒爽。

 

互相挠痒痒,还成立吗?不成立了。

 

不成立,就会退化,就不会成为一种持续的存在。

 

于是,自己痒痒自己挠。

 

由此,自利遂成为人性中最稳定、最不可更改的本性之一,利他则被彻底抛弃了。

 

所以,人不必为自利而感到羞愧了,自利是物竞天择的必然,是造物主的赋予,是永恒的和不可更改的。

 

但,自利不是贪婪。当你的所得超过生活必需之后,还不停地索取,就是贪婪了。

 

自利是造物主所允许的,贪婪则是被造物主所厌弃的,也是要受到严厉惩罚的。

 

4. 结语

 

理性,是人类之所以为人类的最重要标志。可是,什么是理性?理性的判据是什么?就我个人的阅读经验来说,久闻其名,未知其详。

 

综上,鄙人从自然理性出发,无可置疑地证明:理性、人类理性,或者说社会理性,有且仅有一个含义,即:所有人类行为,要进行成本收益分析;收益大于成本,则是理性的;否则,就是非理性的。

 

 

 

2022年9月2日星期五;

北京,家中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