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去黄河口镇,是看黄河入海的。可是,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,我一个人转了三小时,没找见黄河,也没有看见海,更没有看到黄河入海。可,我不遗憾。据坐船出海、见到河水和海水分界的客人说:真不值,100元钱一个人。

 

不值的,不只是出海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门票90元,三张,一张10元,一张30元,还有一张50元。我实在不明白一个景区、同一时间、一个人,为什么要三张门票。窃以为,景区是在逃税。报税的时候,就用其中最小面值的一张,给上面。说,你看,票价10元。税务只好据此收税。另外80元,就偷税了。

 

我想不出其他原因。

 

我想的,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的《登鹳雀楼》:白日依山尽,黄河入海流,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鹳雀楼在山西省永济县,离东海直线距离也有1500公里。在那遥远的地方,王之涣能看见“黄河入海流”,是否可以认定唐朝科技先进、王之涣先辈戴着望远镜呢?!

 

由黄河口,返回我下榻的东营市,比较曲折。先打了一个私车,到黄河口镇;黄河口镇有到垦利县城的公交车,5元;从垦利到东营市,有117路公交,2元。到东营,下午四点半了,才想起一天都没吃饭。在路边摊,要了一碗饸烙面,5元;外加一个烧饼,1.5元。6.5元的晚膳,不丰盛,可,已经过量了。

 

膳毕,无所事事地走着。一辆出租车,停了下来。车后座,下来两女孩,其中,一位穿着短裙,叼着一根烟。女孩,都很年轻,二十出头,最大不会超过二十五岁。

 

我上了车,问司机:那两个女孩,是小姐吧?

 

司机说:是。她们说话,也不避人。说了一路。眼下之意,女孩的言谈暴露了她们的职业。

 

我问:最近扫黄不是很厉害吗?怎么还有呢?

 

司机说:哎,哪儿没有小姐呢。

 

我接着问:你怎么看这个事情。

 

他说:凡事都有利弊。有小姐了,强奸犯就少了。没有小姐,强奸犯就会多起来。

 

我说你这个看法,我很佩服。你比某些空谈道德的官员强多了。

 

他接着说:不过,小姐上岗要体检,就像开饭馆,要有上岗证,身体要健康一样,否则,就会传染艾滋病。体检免费,但必须定期参加。政府也要检查,不是查他们是否涉黄,而是要查他们有没有体检。

 

他言之成理,我赞道:你要是竞选,我就投票让你当市长。

 

社会上,把黄赌毒绑在一起,加以打击。这是没有根据的。以赌博为例。澳门有赌场,赌场还是其唯一的支柱产业,也没见赌博对澳门有什么不利影响。反倒是,不可想象,要是澳门没赌场,日子该怎么过。再则,香港的赛马、国内的体育彩票、福利彩票,不都是赌博吗?

 

唯一需要打击的,是毒品。因为,毒品交易不是一种公平交易,吸毒者支付了金钱之后,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害,且,产生毒品依赖,使得贩毒者和吸毒者,构成一种不对等的交易关系。贩毒者完全控制着吸毒者,控制着毒品的价格。这就不再是市场交易,而是一种人身压迫了。

 

黄与毒不同。

 

涉黄的双方,是平等的交易主体。双方之交易,也不会对第三者带来任何负外部性。没有负外部性,不会对第三方带来损害,政府凭什么横加干涉呢?几乎所有腐败官员,都有“作风问题”、“通奸”,都有二奶三奶甚至N奶,甚至把CCTV的台柱子,都占了,可为什么老百姓偶尔放松一下,就是低级趣味,就当作黄来扫除呢?色,性也,就像黄河是黄的一样。如果黄河洗不净,黄,能扫得净吗?

 

中国的青楼事业,源远流长。有文字记载的,以管仲为始;唐宋风采,多涉青楼故事;柳永奉旨填词,“杨柳岸晓风残月”;宋徽宗一代天骄,千古风流,和李师师疑似“通奸”;苏东坡“大江歌罢”,更有与歌舞伎“目光潋滟”。惟如此,才有“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”的柔情。宋代是中国文明的顶峰,自此之后,一路走衰。何也?除去宋徽宗、苏东坡、欧阳修等才绝之士,王婆潘金莲阎婆惜等等,被道统人士看扁的小人物,也是宋代文化繁荣的中坚力量。

 

民国,有春秋战国之百家齐放,也有两宋朝之风流人物。或许,也与青楼之盛不无关系。刘禺生先生在《世载堂杂忆》一书中写道:

 

民初予在北京,八大胡同,灯火繁盛,朝官豪富,文人学士,车水马龙,尤以陕西巷醉琼林对门之聚福清吟小班,为首屈一指。班主妇徐娘,自称昆山人,为徐健庵尚书之后裔;养女凡三人,年龄与徐娘不甚悬殊。一曰花远春,颀人肥硕,谈笑风生,杨皙子嬖之,作文论事,皆在远春内室。《筹安会宣言》、《君宪救国论》,皆起草于远春妆台之上,所谓"温柔不住住何乡"也。次曰小阿凤,湖北人,年最稚,歌曲名动一时,而貌仅中人,瘦小有风致,财政总长王克敏嬖之。

 

当时,有"湖北三杰"之目:其一为黎元洪副总统,曾任大都督,为官界中第一人;其二为谭鑫培,为伶界第一人;三则小阿凤,为花界中第一人。克敏纳之,今则子女成群,已为人祖母矣。

 

49年之后,禁娼最严,效果也最好。如果,“万恶淫为首”,“为首”的去了,一切都该好起来。可实际是,49年—78年之间的中国,是一个极不正常的社会,经济凋敝,文化萧条,一切的一切,都不成体统。反倒是,78年之后,“黄”色泛滥,经济也更加兴旺了。且,越是黄色泛滥的时期,越是黄色泛滥的地方,经济发展得越好。广东和沿海的“黄”最厉害,但那里的经济,远比西部地区好得多。

 

“黄”,是也?非也?扫黄,是也?非也?

 

一个逼良为娼的社会,不是好社会;动辄扫黄、逼娼为良的社会,也未必好,甚至于更坏。

 

2014年11月3日

北京,办公室,A310.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