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日本夫如何?特别是在90后一代的心里,日本给他们留下的印象是什么呢?对此,不能靠感觉,要亲自调查。
 
本学期,由于承担《企业咨询和流程再造》之课程。有一个内容,是关于中国和日本家族企业比较的。于是,我就延伸了一下,顺便了解了解90后一代的中国孩子,对日本的最初印象是什么。
 
调查方法如下:
 
有两个选项,一是日本及其文化,二是日本企业及其文化。要求每一位同学,用两个词来分别描述他印象中的日本和日本企业。如果,他的选择和前面的同学一致,那就在那个单词之后,加一。每个人都参加,每个人也都只有一次机会。
 
同学们都很积极。有一个被我漏掉了,他又举手示意我,说,没问他。这样,做到人人参与,一个也不少。
 
课间,我将调查结果拍了照,以保证数据不是被P过的。照片附后。在此基础上,做了一个简单整理。
 
由于事先没有做任何设定,同学们选择的单词,较为分散。关于日本,总共有32个词,分别是:严谨、开放、传承性、创新、动漫、分裂、礼貌、尊重、交融、高素质、谦逊、娘化、矛盾、隐忍、忠诚、骄傲、速度、多重性、重男轻女、认真、兼容并包、军国主义、保守、樱花、欺软怕硬、善于吸收、注重能力、繁琐、武士道、学习、细节、民族主义。
 
需要说明的是,每个单词的出现,是随机的,前后次序和重要性完全无关。重要性仅仅体现在这个词被选中的次数上。单词后面的正字,是该词被选中的次数。其中,第一位的是严谨,6次;第二位是开放,5次;第三位是礼貌和谦逊,3次。传承性、分裂、矛盾、多重性、忠诚各是2次。其余的选项,都是1。
 
关于日本企业,有31个词,分别是:高效、死气沉沉、创新、家族、秩序、等级、细致、精进、精细、责任、精致、团队、压力大、纪律、严格、压迫、强势、拼命、客户第一、细节、严谨、环保、匠人精神、勤劳、技术先进、加班、职业精神、臃肿、自律、忠诚度、专注。
 
其中,秩序排第一,5分;等级和责任第二位,4分;创新、高效、精致第三位,3分。严格和压力大第四位,2分,其余都是一分。
 
以上,是原始数据。之下,作几点说明。
 
关于日本的负面评价——在关于日本的32个语词中,正面的、积极的、赞扬的用词,是绝大多数。负面评价是:重男轻女、欺软怕硬、武士道和军国主义。其中,重男轻女和欺软怕硬,恐与事实不符。例如,日本女性是有继承权的,早在江户时期,在农村,日本女性就享有这一权利了。日本历史上的女天皇,也远比中国只有一个女皇多得多。所以,要是以中国为参照的话,说日本重男轻女,是站不住脚的。
 
由于,本项调查的对象,是中国学生。参照点是中国,也无可怀疑。中国学生,断不会以西方为基准的,即:默认的参照点,一定是中国。
 
欺软怕硬,估计也不成立。为什么?因为,日本近代和当今三个超级大国,都干过一仗。一个是中国,一个是俄罗斯,一个是美国。三战的结果,也明白无误,两胜一败。中俄之体量,都远大于日本。甲午海战之前,不管是交战双方,还是世界舆论,普遍认为日本凶多吉少。但日本还是开战了,说日本欺软怕硬,或许,不具说服力。
 
如此说来,真正的负面词是武士道和军国主义。作为一个曾经被日本入侵、承受巨大生命、财产损失和心灵剧痛的国家,想到这两个词,是很自然的。我不解的是,这两个词的出现频率并不高,都仅有一次。且,出现的时间段,也比较靠后。如果,是特别强烈的、普遍的感受的话,不该是这种结果。因此,我以为抗日神剧还是不够神,神的话,不是这种效果。
 
关于日本企业的负面评价——压力大、压迫,是关于日本企业负面评价中最接近事实的两个语词。经过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高速增长期后,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,日本进入了长达20年的所谓“失去的时代”。新一代的日本人,在劳动强度和进取心方面,比起他们的父辈,其实,已经有了相当的放松。但是,和世界上的多数国家相比,日本依然是竞争最激烈的国家,员工的劳动强度,也是最大的之一。压力大和压迫是负面评价,与此相对应的正面评价是高效。
 
死气沉沉和臃肿,是另外两个负面评价,我也标了红字,也就是认为是和事实不符的印象。以臃肿而言,日本是发达国家中肥胖率最低的国家。日本的食品非常丰富,味道也极其鲜美,可日本人之肥胖率如此之低,足见,其国民对臃肿是有抗拒力的。国民对自己的身体如此,管理者对自己所属的企业,也不会容忍肥胖和臃肿,因为,肥胖和臃肿意味着浪费和没有效率。
 
日本企业,讲究秩序、规矩和标准化,但,和死气沉沉还是有本质差别的。不能设想一个死气沉沉、没有活力的企业,能开发出质量上乘的产品来;更不能设想一个酷爱动漫、绘本、清酒和小调的民族,会把企业搞的死气沉沉。或许,学生们把严格、一丝不苟和纪律性,和死气沉沉混为一谈了。大概是吧。我这么想。
 
有一个词,我没听过,也不懂什么意思,就是“娘化”。我认为是网络语言,问了说出这个词的同学。他认同,并解释说,“娘化”是指很多日本男人喜欢扮成女性。对此,我无知。
 
这就是日本的轮廓吗?我认为还不是。
 
至少要加上:干净、安静、日本料理和小,才是日本的,才是有别于中国的。因为,和日本相比,中国是:肮脏、嘈杂、中华料理和大。 
 
2016年10月19日
 
北京,家中
 
附图:
图1  日本及其文化原始数据表
 
图2  日本企业及其文化原始数据表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