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国人一直在恶劣的环境中,顽强地生活着。要说这个民族伟大,也就是居然能把变态维持得这么长久和恒定;东风很猛,西风老迈,我们的前景,光芒万丈。

2024年,及更远的未来,中国人要做的,不是创新和跃进,而是:回归常态

市场的归市场,市长的归市长——政府是什么?政府是自由经济行为的“第三者”,其作用是提供公平和正义。甲乙双方交易时,如果,某一方出现了欺诈、违约等造成对方或无关方经济损失的行为,政府应出面惩罚肇事方,保障市场交易的正常运行;此外,政府并无其他职责。

市场是一个巧妙的资源配置机制——在价格信号的引导下,资源总是流向能为社会提供更好产品、更好服务的企业和个人。你的面包好吃,买你的面包的人,就多;越来越多的货币,就会像雪片一样飞来。或者说,市场是一个无形的奖励机制,谁干得好,获得的货币奖励就越多。相应地,政府是一个惩罚机制,谁干得不好,谁坑蒙拐骗,谁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,政府就收拾谁。政府手里,除了手铐,不该有其他资源——一旦有其他资源,寻租引发的腐败,就不可避免了。所以,正常国家之政府机构,都是穷得丁当响。而且,有了钱,也不敢存,必须分发给人民。怕的是,第一,人民不答应;第二,会诱发腐败。澳门为什么老发钱呢,就是这个道理。

公益的归公益,商业的归商业——商业行为的唯一和最重要目的,就是赚钱;不赚钱,就不是商业;不赚钱,要商业干什么?但是,恻隐之心,人皆有之。天可怜见,总有一些人仅靠自己的力量,是难以生存和发展的。这就需要公益资金和事业的支持,是善举,也是赔本买卖。因此,全世界的公益组织都是花钱的,是不赚钱的。公益组织赚钱,就是变态。如果,做公益也赚钱,商业组织早捷足先登了,哪儿轮得到公益组织呢?

言论归言论,行为归行为——一个社会言论越是开放和自由,行为则越是规范和统一。

以交通为例——所有国家,都是车让人——可是,在中国就比较乱,有素质的驾驶员,让人;多数开车的,横冲直撞,根本不把行人放在眼里。在他们内心,认为,路是为车的。实际上,路权天然地属于人。所有交通工具,是辅助人行动的。为此,所有交通工具,都应该毫无例外地遵守行人优先的铁律,而不得逾越。但是,有关于此的言论表达,是不充分的,更没有达成社会共识。

言论不自由,行为难统一。

道德归道德,法律归法律——以德治国?以法治国?中国人很纠结,并左右摇摆。事实是,“一把刀”再快也不够用,必须是道德和法律“双刀齐下”,才能有效地维系社会秩序。仅靠道德,不行;只靠法律,照样不行。

人归人,事归事——中国人缺乏分析,却长于综合,一个基本表现就是人事不分,以为:人有两群,好人和坏人。好事都是好人做的,坏事都是坏人干的;好人不会做坏事,坏人也不会做坏事。最近的一个事例是转基因。

因归因,果归果——因果有关系,但,因果不必然;既不能以因断果,也不能倒果为因。

其实,初衷如何,是高尚还是卑鄙,既无法断定,也无关紧要。判断一个人、一件事的好坏优劣,不能以动机来判断,而是由最终的结果来决定。

阿猫的归阿猫,阿狗的归阿狗——“狗抓耗子多管闲事”,这是自然界的常理。动物如此,人莫能外。但是,偏偏有人不懂。自己的事儿不做,或做不好,却偏偏操心他人的事儿。也有相反的,自己的本职做得很好,却被不明事理的人质疑。我通过“内线”,问学生对我的反应——这是我从教38年以来,第一次。结果,“内线”告诉我,同学们说,老师怎么能卖他的书呢?

别的意见,倒也罢了——以传授知识为本职的老师,推销自己的书,推销鄙人智慧结晶的书,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?难道照本念经?我不卖书,卖什么?难道卖包子——92年小平南巡之后,是有一个大学老师卖过包子。可窃以为,书和本职的相关性,大一些。我不卖书,直接送给你们?第一,我送不起;第二,难道你们不该为我的知识产权,付一点微薄的人民币!

猫是猫,狗是狗;官员是官员,学者是学者,商人是商人,警察是警察,乞丐是乞丐,妓女是妓女。三教九流,五行八作,三百六十行,各有所职所业所本所分,既不要占着茅坑不拉屎,也不要到别人菜地里撒种子。官员不要炫耀自己的学问,学者也别恨自己挣钱少;商人不要在娱乐场上出风头,就像格力空调的董明珠。

人类的历史,本质上,就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。一左一右,今年左,明年右;右矫正左,左矫正右,左右互搏,才是常态。如小平所教导,要有两手,两手都要硬。这两手,我认为是左手和右手,而不能是一只手!

2024年,回归常态。且祝贺中国经济红红火火,各位的钱包鼓鼓囊囊!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