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世界上第一本关于雪花图案的研究专著,是日本人土井利位于1832年出版的《雪华图说》。利位开始研究雪花,是在1813年。当时,他只有15岁,是古河藩主的养子。他当时看到西方学者Martinet对雪花结晶的描述,产生了极大的好奇,于是,就和之后成为其家老的鹰见泉石投入到雪花形状的研究中。
 
每到冬天,总有两个男人对着天空发呆,盼下雪。当天空中白雪飞舞,慢慢地从细雪变成雪片,庭院中,树木和假山上白茫茫一片。这时,利位就会在屋檐下,拿出荷兰造的显微镜,兴致勃勃地观察其雪花来。他和鹰见泉石用镊子把雪花放到黑漆的盒子里,一边看,一边一丝不苟地描摹雪花。
 
这一干,就是20年,直到1832年出版《雪华图说》,书中收录了利位亲自绘制的86种雪花图案。又在八年后的1840年,出版了《续雪华图案》,使雪花图形的种类增加到200种。也就是,土井利位为此耗费了27年的时间。
 
《雪华图说》出版时,幕末时期著名汉学家磐溪大槻先生,用中文草书为土井利位写了序言,书法之美不得见,文字之雅,照录于此:
 
凡草木花多五出,雪华独六出。其说由来旧矣,而未曾闻有一验其实者也。故古河藩主土井侯,好事之余,留意于此,每冬下雪天,以黑色髹器承之,天花辄现。洁白玲珑,细视之,琼葩瑶蕊,疏密有態。似菱者,似堇者,似紫藤者,似水仙梅花者,凡五十余种,而仅一不六出者焉,乃图而作之说,名曰雪华图说。
 
事在天宝初年,迄今三十年,世人知之者鲜矣。顷者,确堂老人观而叹曰:汉土物理之起源,率先于西洋诸国,若夫解剖之术出于灵枢,地动之说载乎博物志,而雪华则见于韩诗外传,所憾莫后人继而明之,故凐灭终不传矣。今如土井候,生于千载之天,发挥古来未曾验之雪华,图而传之,其见出西洋人之上,谓之披青覩白之手,其谁曰不然。遂命侍臣校而重刻之,余谓是亦。确堂老人慨世之所波及,不特好事为之也。
 
此序,有四点可注意。其一,三十年;中国读书人十年“寒窗”就呲牙咧嘴、嚷嚷得满世界都知道了,且“寒窗”未必是实,大多是“红袖添香夜读书”,最不济,还有狐仙化身白娘子夜半三更,来嘘寒问暖、共度良宵。土井利位可是在冰天雪地里,坚持了近30年。
 
其二,中国凡是识字的,都把功夫用在读圣贤书上了。要是看了别的书,就是旁门左道了,就像贾宝玉和林妹妹夜读西厢,被其父贾政骂了个狗血喷头。也不怪贾政,科举又不考西厢记,读西厢记,于科举没有一点帮助,于功名没有一点好处。“书中自有千钟粟、书中自有黄金屋、书中自有颜如玉”,当所有人的精力、智力和努力,都集中在故纸堆里时,谁还有余力关心外部世界的雨雪风霜呢!
 
其三,其见出西洋人之上。历史上,日本一直将中国当老大,可是,自从唐代中止遣唐使之后,中国在日本如落日西沉。崖山之后,更无中国。尤其是,当荷兰人登陆日本,一种完全不同于汉学的兰学在日本萌芽,科学登场,汉学颓败。《雪华图案》即是日本在科学上所取得的最早成果之一,而且,令日本人自豪的是,这一研究超越了科学的发源地西方,“其见出西洋人之上”。
 
其四,最要紧的是,《雪华图案》之研究没用。没用、无利可图还研究得如此痴迷,那就需要一种精神、一种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、一种持之以恒的毅力。
 
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
3.15,呵呵,能把315办成晚会的
也就是中国了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