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人性本善?本恶?这是社会领域最本源的问题,也是中西思想家共同关心的问题。

 

对此,孟子曰:乃若其情,则可以为善矣,乃所谓善也。若夫为不善,非才之罪也。恻隐之心,人皆有之;羞恶之心,人皆有之;恭敬之心,人皆有之;是非之心,人皆有之。恻隐之心,仁也;羞恶之心,义也;恭敬之心,礼也;是非之心,智也。仁义礼智,非由外铄我也,我固有之也,弗思耳矣。

 

翻译成白话,即:

 

从天生的性情来说,都可以使之善良,这就是人性本善的意思。有些人不善良,不能归罪于天生的资质;同情心,人人都有;羞耻心,人人都有;恭敬心,人人都有;是非心,人人都有。同情心属于仁;羞耻心属于义;恭敬心属于礼;是非心属于智。仁义礼智,都不是外在因素加给人的,而是人固有的,只不过平时没有去想它因而不觉得罢了。

 

世界上的人,所遇到的问题,是一样的,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一样的,差别是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手段。

 

柏拉图遇到“人性善恶”时,如何论证呢?

 

柏拉图用排除法来论证。

 

他说:就现实人群而言,人有两类,一类人是行善的,一类人是作恶的。行善的人,符合人性本善的判断,就不再讨论了。我们需要考察作恶的人,为什么作恶。

 

 

对作恶的人,又可以分为两类,一类是“以恶为善而作恶”,另一类是“明知恶而作恶”。前一类人,是在作恶,然而,他们并不知道是在作恶,相反,他们以为自己在为善。因此,本质上而言,他们是向善,也愿意为善的,只是他们混淆了善恶而已。所以,这一类人,也属于“人性本善”的。

 

后一类“明知恶而为恶”之人,可以继续分为两类:一类是“明知为恶但为利而求恶”,另一类是“明知为恶且无利而求恶”。“明知为恶但为利而求恶”这一类人,并不是要作恶,而是为了求利。换言之,这一部分人是将利益放在善恶之前了,要是“善的一方”给予其更大的利益,他们就会回归善的行列。就像一个饿肚子的人,偷了面包,这是作恶,然而,他是为了填饱肚子,无可指责;要是他吃饱了,就不会去偷面包,就会是一个善人。

 

至于,最后一类“明知为恶且无利而求恶”,柏拉图说:这是一个空集合。世界上哪儿有不为了自己获利,还去作恶的呢?比如强盗,不都是为了掠夺财富吗?抢不到金银财宝,还作恶,你们见过这样的人吗?

 

证明毕——所以,人性本善。

 

以上论述之意思,来自《美诺篇》(77B-78B)。鄙人做了相当程度的修改,使其更清晰明了,更容易理解,大幅度降低了各位看官的学习成本。

 

各位看官,对孟子和柏拉图的论述,有何看法呢?

 

我谈一谈自己不成熟的看法。

 

在下看来,孟子之说,是循环论证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,仁义礼是善的表现。也就是说,善与仁义礼,是一体的,而不是先后和因果关系。以仁义礼来证明善,是自己证明自己,是没有意义的。就像我们只有用身份证才能证明自己一样;你想自己证明自己,警察叔叔是不同意的。

 

还有,孟大人也犯了一个自古以来的中式错误:不区分概念。在此,是善和智。孟子将“智”归到善之名下,大错特错也。善和智,泾渭分明。很多有智慧的人,是大恶人;很多智力平平的人,心地纯良。所以,善和智,风马牛不相及也。

 

综上,孟子之论述不是证明,是武断!

 

柏拉图的逻辑,说实在的,我是膜拜的。因为,我想不出来。过程严密,既出人意料,又无可反驳。

 

也许有一个漏洞,就是断定最后一个集合是空集合。

 

因为,我确实看到,有人在自己不获利的情况下作恶。举一个例子,前一段时间,网上传播了一个短视频:一个小朋友在广场上玩儿滑板车,看见滑板车飞驰而来,一位老太太故意向后伸出一脚,绊倒了滑板车,小孩儿被重重地摔倒在水泥地上。

 

这位老太太有意作恶,她的得利是什么呢?在下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

因此,不获利也作恶不是空集合。如果明知为恶且无利而求恶不是空集合的话,柏拉图的论证,也就被全盘否定了。

 

不过,也许柏拉图的论证,只适合西方,不适合中国;在欧洲是成立的,在中国不成立。毕竟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特殊的一群人,否则,我们也就不会念念不忘“中国特色”了。

 

最后,解释一下标题。

 

“不要输在起跑线上”,是一句广告词。问题是,哪儿是起跑线,是一年级?还是幼儿园?是胎儿?还是受精卵?

 

在我看来,真正的起跑线是一种文化成熟之际。

 

以此观之,中国文化的起跑线是孔子;西方文化的起跑线是希腊三杰:苏格拉底、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。

 

文化之优劣,实难定论,因为,一过于庞大,二没有标准,标准不一样,结果大不同。

 

 

然而,具体到对“人性善恶”之论证,是一个具体的题目,看官们能分出孟子和柏拉图之胜负吗?

 

这就是本题目之来由。

 

起跑线上的PK,中国选手孟子,战绩如何呢?

 

在下不言,但心中有数。

 

 

 

2020712日星期日;

北京,家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