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

归纳是基于经验和事实的。

经验和事实,总是已经存在和已经发生的。因此,归纳法的指向,是从已知推测未知、可见推论未见、今天预测明天。

“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”,就是归纳法的一个表现。

一件事情,你没遇见过,老人们曾经遇到过,于是,以老人的经验告诉你该如何如何。你不听,肯定要吃亏。

问题是,即便听了老人言,败局依然频频发生。

当然,这不是老人的问题,而是归纳法之适用,是有前提的。

分析起来,归纳法有两个前提:第一,可重复;第二,无限。例如,我们说太阳从东方升起,西边落下。在人类可观察的时间范围内,总是有效的。

但,根据宇宙大爆炸理论,太阳并不总是如此。在太阳系生成以前,以及数十亿年之后,太阳能量耗尽了,这一现象就消失了。

这就意味着,归纳法所得到的真理,永远是有限、局部真理,如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,仅仅成立于发现黑天鹅之前。

只要出现一只黑天鹅,原有的论断,就不成立了。

2

中国思想中最重要的阴阳思维,是归纳逻辑的结晶。

古人仰看天空,俯瞰大地,天和地,遂成为一对永恒关系。

男女、老少、雌雄、强弱、大小、长短、内外、高低、正反、是非、优劣、美丑、天使和魔鬼,春秋、冬夏、古今中外、南北东西、升起和降落、山谷和河流、生存和死亡,积极和消极、寂静和嘈杂、光和影,万事万物,都能找到一个与其对称且相反的存在。如果在其外不存在这样一个反面,并不意味着其反面不存在,而是深藏在内部。

每一个硬币,都有正反两面。且,阴阳是不可分的,无论一枚硬币被切割得多少次、多么薄,直到成为几何学中没有厚度的面,正反依旧存在。阴阳相对,正反相生,阴阳一体,不可切分。只有阴或只有阳的事物,是不存在的。

这就是阴阳思维的核心,也是中国古人对人类思想的重大贡献。

以阴阳思维分析人性,或可知,人性之中,既有善的因子,也有恶的成分。没有一个人是全善的,也没有一个人是全恶的。自古以来,人类穷尽各种手段,宗教的、法律的、道德的、伦理的、经济的等,也难以将人性之恶彻底剔除干净。

为什么?因为,我们无法对抗人性的阴阳律也。这就意味着,如果一个人是全善的,则这种善一定是伪善。

有人说,莫比乌斯带不是只有一面吗?

德国一个哲学家说,有规则就有例外;对此修正一下,有规律就有例外。

莫比乌斯带是一种例外,除此之外,都是阴阳两面的;莫比乌斯带也是逻辑悖论的一种几何表现。

这也是世界的奥妙之处,所有真理都可以由逻辑推演,然而,逻辑自身是有悖论的。就像尺子,可以测度万物,却无法测量自身。

造物主创造万物,谁创造了造物主呢!

在这个意义上,可以说,逻辑属于人类,悖论是造物主所为。

人类怎么可能理解上帝之所为呢?!

3

把科学分成两个阶段,近代科学是起源于培根所奠定的归纳法和实验科学的。之前的科学,更注重欧氏几何所构造的演绎体系。

或者说,培根将科学从大脑中的推演,可视化为在实验室中进行的标准化流程,从而,使科学研究的规模和知识创新的效率,有了惊人的提高。

如果说,培根是实验科学的理论奠基人,英国皇家学会的成立则在组织上、资金上,甚至在身份上,获得了充分的保障。

1662年7月15日,英国国王查理查理二世向英国皇家学会颁发了特许状,并在特许状中宣称:

奉上帝之福,英格兰、苏格兰、法兰西、爱尔兰之王,信仰的捍卫者,向接读此文书之人致意。

朕素来全心抱定开拓帝国边界之余,亦应精进科学艺术疆土之信念。故,朕博览百学,然尤以哲学各科为要。因实验或可成哲学新知,或可臻旧学于化境,又特以等实行实验为重。因此学尚未于世人所明,为使其光热普照朕之子民,另使文明世界深知朕非但为信仰之捍卫者,亦乃普世学问之爱好者,各类真理之守护者。

特谨告:因朕所蒙之殊福、特享之知识、纯粹之动力,以此文件赐权、建立、授权并宣召朕、朕之子孙与后继者,赐权、建立、授权并宣召一家学会自此成立,以至永远。其由会长、理事会、会员组成,应得名为“皇家学会”。故朕、子孙与后继者,特此制作、授予、创造并构建该学会及会长、理事会和会员为一事实完整法人集体。

在特许状中,查理二世特地指出了实验的价值,以及皇家学会的宗旨,乃是以“实验为重”。

皇家学会始终如一地贯彻了特许状的精神,以实验为基础——学问不能只是“纸上谈兵”,要动手,你认为你的设想好,就做出来让人看——大科学家牛顿加入皇家学会,也不是因为他的代表作《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》,而是他发明了反射性望远镜,并递交了解释其原理的论文。

4

培根不是一个言语的巨人,他亲身设计和参与了各种科学实验。他第一个解释了潮汐的形成与月亮之间的关系。甚至,他把自己的实验搬到了大自然中,并为此付出了难以估量的代价。

据说,1626年冬天,培根坐着他的四轮马车跑到郊外时,心血来潮,想验证一下自己的想法:雪是否能和盐一样保存鲜肉?他停下马车,到附近的农家,向一位贫穷的农妇买了一只母鸡。

培根请这位女子切除母鸡的内脏,用雪来填充母鸡的腔体,一步一步教她作。郊外的低温,让培根冻得浑身颤抖。回家之后,他就发病了。两天后,培根便辞别人世。

然而,如培根所言,他为后世开辟了探求真理的“第二条道路”:探求和发现真理,有且只能有两条道路。一条道路是从感觉和特殊的东西飞跃到最普遍的公理,从这些原理及其不可动摇的真理出发,去判断并发现终极的真理。这是现在通用的道路。另一条道路,则是从感觉和特殊的东西,经由持续且逐步的上升,最终达到最普遍的真理。这是真正的但迄今还未有人踏足的道路。

前一条道路,就是欧几里得几何所奠基的,从普遍的、不证自明的公理出发,推演所有特殊规律的演绎法。原点是公理,经过一系列推理,终点是待解决的具体问题。

第二条道路,是和第一条道路相反的路径。起点是观察,是个体和特殊的经验,经由对搜集到的信息的分析和处理,以寻求隐藏在杂乱的信息背后的一般规律。

如果,做一张示意图的话,演绎法是从一个点,发散而出,长成一颗枝繁叶茂的知识之树。归纳法也是一棵树,只是方向相反,是从一片一片的叶子,逐步追溯,由叶至枝,直到大树的根部。

5

人类的多数常识,是经由归纳法得到的。例如,太阳东升西落。

第一天, 太阳从东边升起、西边落下;

第二天, 太阳依旧从东边升起、西边落下;

第三天, 照旧。

因此,我们说:太阳东升西落。

不只是人,动物也用归纳法,以改进自身策略。

野猪有一个习性:横草不迈。即,遇到水平方向的树枝、绳索,甚至,只是一束枯草,野猪都不会跨过去的。

为什么?

因为,自然生长的树木、花草,是竖直的;只有人为设置的障碍、绳套和陷阱,才会水平放置。野猪的祖上,肯定吃过亏上过当,为此,进化之后的野猪,在其基因中,就植入了横草不迈的密码,以避免“吃二茬苦受二茬罪”。

我们也许嘲笑野猪够愚蠢的,因为,并不是所有的横木,都是人为牢笼的围栏。可是,野猪是不愿意冒险的,为了回避风险,他必须那么作。

从野猪这一案例,不难看出,归纳法是不可靠的。即:归纳法不可能得到全局真理,只要有一只黑天鹅出现,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判断,就不成立了。

6

避免成为“局部真理”,也就是要把真理作实,使得在其作用域之内普遍适用、没有例外,有两个方法:第一,对有限集合,枚举。第二,对无限范围,采用科学归纳法——科学归纳法可以将N从有限扩展到无限。

先说枚举。

枚举有一个前提,就是集合、或者讨论的对象是有限的、可数的。这样,只要遍历集合中的每一个元素,即可证实某一条真理。该真理,也就在其值域上,成为全局真理。

例如,我和我家闪电狗儿之间的博弈。

带牠出门的时候,为了让牠走得更远,我会在口袋里装一些牠的零食。见牠犯懒、停下来,我就会在牠前面,用零食激励牠。

每当我蹲下来,闪电狗儿就知道我要喂牠了,牠就小跑向前。

于是,闪电就形成了这样的思考定式:我蹲下来,一定是有零食的。

我遛狗的次数是有限的,零食也是有限的。然而,不论次数多少、不论零食多少,我每一次蹲下,都是喂牠零食,是不变的真理。

对此,闪电狗儿是深信不疑的。

7

科学归纳法最早、也最著名的应用,是欧几里得关于素数无限的证明。

证明:

假设,只有有限个素数,如n个:2,3,5,……p中,构造一个数M=2·3·5····p+1。

M如果是合数,必有一个素数因子q整除于M,因为,只有有限个素数,所以q必然是2,3,5,……p中一个。

可是,让M除q,按照M的构成,余数为1,又是不可能被整除的。

这样,就出现了q既能被M整除、又不能被M整除的悖论。

可证,素数是无限的。

N不是一个有限数,而是一个无限值。

于是,局部真理就扩展为全局真理。

然而,现实中,将N从有限扩展为无限,是做不到的。例如,不管我们见过多少只白天鹅,距离无限,还差得很远。

在这个意义上,现实中的真理,总是局部真理;而局部真理的命运,总是被证伪。

不过,不要为此担心,可以被证伪,恰恰是真理的内在要求。

反倒是,那些永远不能被证伪的“真理”,不是玄学,就是谎言,而且必然是天大的谎言,因为,小谎言,是很容易被证伪的。只有弥天大谎,才不容易被证伪,如乌托邦和蓬莱仙岛。

8

归纳法当然不限于数白天鹅。

要是仅限于数白天鹅,归纳法的技术含量,就大打折扣了。

实际上,培根不仅从零开始构建了实验科学,且,独立和创造性地做了许多实验。他做了各种不同的抽气机,想到了空气的弹性;他曾经对空气重量做了反复研究,并由托里拆利收获了最终的真理。

培根预测了由牛顿证实的万有引力,“应该研究有没有一种磁力在地球和重物之间、月球和海洋之间、各个星球之间发生作用。或者有重量的物体,必然地被引向地心,或者他们彼此之间互相吸引,在后一场合,物体下坠时,离地越近,互相吸引的力量显然也就越大。”

为此,他提出了自己的实验设想:应当试验一下,同一座挂钟在山顶上走得快,还是在一道矿井地下走得更快;倘若重力在山上减轻,而在矿井地下加重,那么,似乎地球有一种真正的吸引力。

不能不为万有引力定律之精确、优美而由衷地赞叹,同时,也只有培根的天才设想,可与牛顿的伟大发现相媲美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云枫

刘云枫

15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刘云枫,1965年10月出生,汉族,河北省井陉县人。天津大学工学硕士,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。以科学思维,阐释社会、历史与文化。现任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。

文章